工作室活动动态

聚焦核心任务,助推核心素养——记陈柯柯名师工作室第1次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6 浏览量:

为全面落实新课标理念,优化小学数学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深化课堂变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2022125日陈柯柯名师工作室第1次活动在温州市实验小学举行。由台湾著名专家“超脑麦斯”创意课程师培总监王圣昌老师作课例展示和专题讲座。本次活动基于“新课标”的小学数学深度教学展开:

 

课前,老师和孩子们约定一系列的课堂规则,让孩子聚焦课堂。紧接着,王圣昌老师揭示课题《分数的初步认识》。课例在三个任务中,聚焦“一块饼干”(一张正方形纸)展开探究:通过折一折,画一画,说一说等方式逐步学习1/21/31/4,在一次又一次的追问中,激发学生不断进行深度思考,同时培养学生用数学语言表达想法的能力。

第二节课由王老师展示《代表量与平均数》, 由问题“选手的得分是多少?”和学生一起探究什么时候用平均数,为什么用平均数,以及平均数所代表的意思。平实幽默的课堂中,让学生用数学语言表达数据所蕴含的信息,体会平均数的统计意义,形成统计意识。

接着,王老师为我们带来了《核心任务设计的原则、路径与策略》讲座的分享。确定学习目标,确定学生学习起点,对课堂任务进行分析,进行取舍,确定每一个任务设计及实施的原则,给学生留有充分深度思考的空间和时间。

最后,陈柯柯老师进行了总结,她指出王老师创造出一种“有课堂规则的自由、有深度思考的互动”的课堂文化,课堂处处体现“顺应孩子的天性、张扬孩子的个性、激发孩子的灵性”的教育。她希望学员们不仅仅只是欣赏与模仿,更应该要从课堂文化的创设、教育教学理念的诠释以及课堂实施独特理解等角度去观测课堂,以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启发与思考。

聚焦核心任务,助推核心素养。在陈柯柯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要将新课标理念扎扎实实落到实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