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活动动态

主题式项目化教学研讨:从实践走向研究——鹿城区刘毅英语名师工作室第十一次活动报道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0 浏览量:

20221216日, 《中学英语主题式项目化教学实践及论文撰写》培训活动在温州市翔宇中学举行。参会人员包括温州市滕洁琼名师工作室温州市刘毅名师送教工作室和鹿城区刘毅名师工作室的成员以及温州市内的初、高中一线教师。

上午,本次培训开启了第一个专题的学习。来自永嘉二中的钱雅倩老师呈现的是2019年人教版高中英语必修一第四单元Natural Disasters主题下的Project板块的教学活动。她通过一系列的问题引导学生揭开presentation的面纱,探究presentation的基本结构和主要特征,再通过小组合作完成关于火灾的group presentation,最后由组内成员自评、其他小组互评和教师评价相结合的形式给予反馈。主题项目教学的理念在这节课中得到了一定的体现。

上午的第二节课是由来自翔宇中学的甘璐老师带来的项目化学习展示课。她基于高中英语必修一Unit 5中的Project: Create your own word bank,引导学生梳理本册书中的重点词汇,用思维导图的形式将其呈现。为了深化学生对词汇的理解,甘璐老师将班级学生分组,并引导他们以“高中校园生活”为话题,用本学期新学的词汇创设情景故事,并将其表演出来,本节课就是学生基于重点单词创编的情景剧的表演展示课。课堂上,学生们活力四射,积极投入到自己的角色中,掌声不断。

来自刘毅名师工作室的高飞飞老师和周天磊老师作了精彩点评。他们充分肯定了项目化教学给中学英语教学带来的活力,充分肯定了这两节课的效果以及指出主题式项目化教学非常值得探讨和实践。

     

最后,来自龙湾中学的温州市名教师滕洁琼老师总作了题为《中学英语主题式项目教学案例:从实践走向研究》的讲座。滕老师强调,项目化教学与之前提出的教学理念并不是互相矛盾和对立的关系,而应是互相融合的。滕老师的讲座让参会教师更加清楚地理解了项目化教学的理念,及其在教学中所展现的优势,给我们在一线教学中开展项目化教学实践提供了思考的方向。

下午,来自永嘉巽宅镇中学的金慧蒙带来了外研社版8AModule11 Way of life 主题项目探究课,她通过说课和各位老师进行探讨。首先金老师分享了备课历程——经过自学、同伴互助和名师指点对项目化学习从迷茫走向了了解。然后她从教材、学情、目标、重难点及教学设计5个方面进行阐述,尤其凸显了核心素养中的文化意识的培养。在教学设计方面她总结出三阶段、七步骤项目实施法——即复习导入、深度解读、小组合作三个阶段:引出话题、概括段落、精度每段、超越语篇、迁移创新、完成项目化任务等七个步骤。整个项目一气呵成,整体意识、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意识得以增强。

接着来自碧莲镇中学的鲍宇婷老师带来了题为A bite of Wenzhou微项目探究课,鲍老师首先提出了驱动性问题----如何向外国人介绍温州美食,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点燃学生探索的热情。接着学生在鲍老师的带领下,小组合作讨论项目成果即选择什么方式介绍温州美食。之后,学生在阅读一篇有关鱼饼的语篇,通过小组讨论感知并归纳出介绍温州美食的要点和相关语言表达,形成相应的写作提纲。然后根据写作提纲,每个学习小组自主选择一种温州美食,撰写美食介绍文,初步形成项目成果内容。最后,每个学习小组还制定了相应的项目成果评价标准。在这节项目探究课中,学生是真正学习的主人,由学生们合作探究问题,制定评价标准,由学生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让学生学会学习。这节课充分体现了项目化教学的关键元素——真实情境、驱动性问题、项目成果、持续探究、自主选择等。学生的核心素养在教师组织的各项活动中得到培养。

最后温州市名师刘毅老师做了题为《借助圆桌小组研训,深化项目化教学案例研究》的讲座。她将下午的两节课作为案例,从项目目标设置、项目进程描述、项目化课堂设计、反思迁移界定等几个角度进行分析,并带领教师找准评课点,在理论的指导下,将之迁移到学术论文的写作上。然后刘老师借助圆桌小组研训方式,将培训老师分成三组,每组围绕一篇论文通过讲述、提问、沉浸和反馈四个步骤,让大家在探讨中产生思维的碰撞,对论文的写作产生新的想法,增强教师的专业自信心,最终实现“助人自助”。

 


一天的培训虽然辛苦,但大家看到项目化教学在农村学校得以顺利实施,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同时也强烈感受到项目化教学在不同的学段实施中,我们的课堂有了不一般的变化,我们的学生有了不一般的变化。我们更有信心继续研究与实践项目化教学,让自己的课堂熠熠生辉!

 

 

滕洁琼名师工作室 钱雅倩

刘毅名师工作室 鲍宇婷 金慧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