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室活动动态

讲好二十大精神 上好期末复习课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7 浏览量:

为更好的落实二十大精神和温州市教育局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学科“五个一”教研活动的通知,1216日开展二十大精神宣讲教学研讨暨期末复习研讨活动。


上午,围绕大单元、大概念教学内容,来自温州市第二十三中学陈雪娇老师进行《顺乎天 应乎人——资本主义制度的初步确立》教学展示,通过梳理资产阶级革命内容,寻找单元之间的联系,指出资本主义制度的确立是顺乎天、应乎人的。

温州市少年美术学校谷茗老师进行《七上历史第四单元复习》教学展示,围绕分裂与统一的内容,从政权、经济、民族三个角度展开讲述三国两晋南北朝历史。

温州市第二实验中学王雅雅老师、王晓雪老师和叶金德老师分别带来了《共圆中国梦》、《基于学科大概念的大单元设计:以九上《道德与法治》第四单元为例》和《千磨万击还坚劲——大单元教学磨课》的分享。他们立足大单元教学内容,进行微项目设计研究,通过寻梦——筑梦——圆梦三个环节深入浅出的落实教学目标。



几位教师的教学设计遵循学生思维特点和认知规律,教学内容贯通大单元、大概念教学特点,寻找单元之间的联系,有效达成教学目标,展现了温州市青年教师的活力和创造力。





下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和二十大精神”主题,南浦实验中学王淑臻老师进行《现代化的温州故事——中国式现代化》的教学展示,将“现代化的中国故事”和“现代化的温州故事”带入课堂,帮助学生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并通过学生分享他们认为的中国式现代化,让“二十大精神”进入学生的头脑。

温州市实验中学徐历君老师《为何与何为——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审视》的教学展示,通过英、美、日三国的现代化历程分析,探究了中西自身现代化发展历程经验对比,最后分享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容。之后,温州市实验中学厉婷婷老师进行《从比较视域下看中国式现代化》课例分析,通过中西方现代化道路比较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

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邓婕予老师《立足课标、立德树人——二十大精神进课堂》的课例讲解,分析了如何在课堂过程中将“二十大精神”进行落地,指出了思政课堂的设计思路,并以青年思政教师的角度进行深刻教学反思。

温州市第十七中学杨海静老师进行《在故事里读懂中国式现代化》课例讲解,以温州城市书房为抓手,进入中国式现代化讲解,展示了中国脱贫故事,最后将中国式现代化落实到书本知识。通过课例设计分析,指出需要通过化繁为简、设疑启思、故事导知、联系教材、知行结合等方式解码“深度”、“韵度”、“温度”、“精度”、“效度”问题。

最后,温州市鹿城区教研员蔡永老师作《做好二十大精神的宣讲者——道德与法治学科的责任与要求》的主题宣讲,对二十大精神进行深度解读。同时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指出今天教师采用不同形式对时政落地设计,有时政联系教材、有在法治学科的教学中运用时政以及以中国式现代化基本思想进行历史复习课等,从整体角度对今天教师的课堂教学设计进行高度评价,引发深思。

本次活动的举行,有利于更好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学科“五个一”的内容。通过课堂教学、课例分析等多个层面,了解了大单元大概念教学内容,将二十大精神在初中生课堂落地,用实际行动回答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