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研动态
首页
> 新闻速递 > 小学教研动态

送教传情 情暖初冬——2022学年第一学期鹿城区小学科学送教双潮第五次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4     浏览量:


初冬暖阳,微风和畅。2022129月,在鹿城区教育研究院组织下,第5次小学科学公益送教活动在双潮中心小学展开。承担本次送教课程的是温州市瓦市小学的沈跃老师和高为一老师。

 

高为一老师首先执教的是六年级《神奇的小电动机》一课。通过回忆奥斯特的发现引导学生预测小电动机各结构的功能,充分调动学生思维,呈现出学生的前概念,再通过教学演示和学生谈论,对预测内容进行辨析。接着依据学生研讨内容,进行实验让小电动机转动起来,并改变小电动机转动快慢和转动方向。最后依据实验现象和结果分析,学生们顺利得出小电动机转动原理。

第二节课高老师执教三年级《观测风》一课。高老师以分析图片现象变化引入,卷入学生思维。再指导学生从今天的天气预报中归纳出本课观测风的两个重要内容(风向和风速)。接着,高老师带领学生去操场空旷地方实地测量当天的风向和风速,让课堂内容活学活用。

 

沈跃老师执教的五年级科学《心脏和血液》一课。本课重视学生的真实体验,让学生测量自己一分钟的心跳次数作为引入,引导学生初步感受心跳。紧接着指导学生模拟心脏的跳动,探究心脏的跳动和血液流动的关系。体会到心脏的重要性后,与学生一起讨论如何可以更好的爱护我们的心脏,从而意识到体育锻炼对于心脏强健的重要性。

 

接着,沈跃老师执教四年级科学《运动和摩擦力》一课,学生通过之前的学习已经认识到小车在行驶的时候最终会停下来,许多同学可以说出摩擦力,但摩擦力到底是什么?如何知道运动过程中摩擦力的大小?在本节课中,学生通过直接搬运物体和用滚木搬运物体,认识到物体在滚动时摩擦力更小。最后,学生通过生活经验和本节课所学,辩证的认识摩擦力对于我们的生活有时是有害的,有时是有利的这一观点。

 

送教传情情暖初冬!本次送教活动给孩子们带来了冬天的温暖和科学的研究,有利促进了双潮中心小学科学教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