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教研动态
首页
> 新闻速递 > 小学教研动态

忙趁冬风送教忙——2022学年第一学期鹿城区小学科学双潮送教第四次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24     浏览量:


    冬天的风是无处不在的,它就像一个快乐的气球,一下跳到你的身后,一会儿躲到草丛里,一会儿又无影无踪了。122日,这场冬风又把双潮送教团的老师带到了双潮小学。担任这次送教任务的是温州市广场路小学的张溢老师和林青松老师。

    早上第三节,六年级的孩子们和张溢老师一起探索《地球的公转与四季变化》,张老师从孩子们熟悉的地球自转入手,和孩子们探讨为了方便地研究地球科学家们都做了哪些规定,帮助孩子们认识了北半球和南半球。接着出示了一张地球公转的图片,让孩子们阅读图片上的信息,寻找地球公转的特点。孩子们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甚至拿出了工具进行测量,发现了很多地球公转时的特点,分析出了地球公转的周期、方向及引起的现象等,孩子们滔滔不绝,精彩的发言博得阵阵掌声。随后,孩子们还借助小球和双潮小学的特色课程成果——竹篾,模拟起了地球同时自转和公转的现象。

    早上第四节课,三年级的孩子们活蹦乱跳地进入教室,他们要开始《测量气温》了。孩子们从自身的经验出发,谈了如何用气温计测量气温,随后跟着微课全面地学习这一技能。紧接着,大家两人一组,带着气温计去走廊上、树荫下,操场上和教室里分别测量了气温,发现走廊上和树荫下的气温更接近于真实的气温。最后,孩子们通过读一天的气温统计图,不仅找到了一天中的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还发现了一天中气温变化的规律。最后,张老师还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长时间的任务,在五个不同的时间,记录教室门口的气温,为期一周。

林青松老师首先执教的是五年级科学《身体的运动》一课,林老师以“高抬腿”作为热身运动展开教学,并由此引发学生思考“我们的身体是如何运动的”导入本课。随后,林老师引导学生做“举哑铃”的体验活动,以此来探究“身体运动时都有哪些运动器官参与了?”,由此引出骨、关节和肌肉,即我们的运动系统。为了进一步探究骨、关节和肌肉三者各自有什么功能以及它们三者时如何配合工作的,林老师给学生们提供了有力的学习支架——手臂运动模型,要求学生将手臂运动模型放在右手臂上多次做“举哑铃”动作来观察“手臂运动模型”中骨、关节、肌肉的变化,以此来推测骨、关节、肌肉各自的作用以及它们三者时如何配合工作的,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解释课前做的热身运动高抬腿时骨、关节、肌肉是如何配合完成运动的。这样很好地建构了“人体各运动器官是分工合作完成各项运动的”科学概念,突破了本课的教学难点,突出了本课教学重点,很好地达成了本课的教学目标。整堂课,学生学习兴趣高昂,积极参与,对探究身体的运动充满了兴趣。

随后,林青松老师执教四年级科学《弹簧测力计》一课。上课一始,林老师利用弹簧测力计和孩子们玩“比比谁的力气大”的游戏,以此来引导学生认识“弹簧具有受力大,伸长长的特点”,为本课理解弹簧测力计的工作原理做好铺垫。同时,通过游戏的方式进一步激发学生探究力的兴趣,并由此引发学生思考“如何才能知道力的大小”来引出弹簧测力计。接着,林老师带领学生们认识了各种类型的弹簧测力计,并比较了它们之间的相同和不同,最后还聚焦到条型盒测力计和圆筒形测力计上,对它们的基本构造、工作原理以及如何读数做了细致地指导,同时还利用微视频对弹簧测力计的使用方法进行了详细指导,并通过两人一组,一人操作,一人监督,之后角色互换,分别测量一个钩码、一个垫圈以及身边物体的重力,以此锻炼学生使用弹簧测力计的能力,让学生更好地掌握弹簧测力计的使用方法。之后,再组织学生对测量结果进行交流反馈,并对同一物体,比如一个钩码、一个垫圈测量结果不同进行重点分析探讨,进一步强化如何正确使用弹簧测力计,让学生在动手的同时又动脑,真正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

在本次送教活动中,我们感受到学生们的热情问候,他们带着淳朴的笑容、期待而专注的神情,有着对知识的强烈渴望和对科学探究有着浓厚的兴趣,深深打动了我们。今后,还会有更多老师一如既往地承担这份使命,进一步推动科学教育的均衡发展。

 供稿:张溢 林青松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