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动态
首页
> 新闻速递 > 热点动态

【教研共富】温州市百里路小学·泰顺县罗阳镇洲岭中心小学•龙港市十三小学“教研共富”第二次活动——音乐专场:新课标下的音乐教学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教育等四部门关于新时代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 《温州市中小学“教研共富”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文件精神,促进区域教研共研、共享、共进、共富,根据《鹿城区泰顺县龙港市“教研共富”三年行动联合计划》(温鹿教研〔202229号),125日,温州市百里路小学• 泰顺县罗阳镇洲岭中心小学·龙港市十三小学校际教研共同体第二次活动在百里路小学勤奋校区举行。

本次活动由温州市百里路小学音乐老师潘芳芳主持,勤奋校区舞蹈队表演的舞蹈《少年志》为本次活动隆重开场。

活动安排

课例展示

龙港第十三小学张小琴老师给我们带来《捉迷藏》一课。课堂随着音乐律动来到“森林音乐剧场”开始这节《捉迷藏》歌唱课,通过聆听布谷鸟轻巧短促的歌声开始发声练习,引导学生高位轻唱,也为后面二声部的演唱做了铺垫。在歌曲的难点节奏处理上采用了“拆礼盒”的游戏形式让学生更有积极性掌握附点节奏。整堂课抓住“藏”的特点,在打击乐器的伴奏中,学生在聆听中学会了歌曲。在学生掌握好歌曲的基础上将布谷鸟的歌声加入构成简单的二声部演唱形式。最后在“森林音乐剧场”完整演出中结束了课堂。

童心是美好而纯真的,从小我们就要懂得分享。泰顺县罗阳镇洲岭中心小学的吴承骏老师带领他们的孩子和我们一起分享了美妙歌声——《童心是小鸟》。歌曲展现童年时光是最快乐的,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虽然偶尔也会烦恼,但是我们的生活却是幸福美满的,春去秋来、寒来暑往时间飞快地跑着,地球的旋转带给我们不同的季节,每一个季节都有自己快乐的故事。音乐是情感的艺术,尤其是在面对小学阶段、大部分是农村留守儿童的同时,几乎是没有梯度的学习音乐课程的孩子时,吴老师感性大于理性,舍去了识谱的学习,从“找相同”入手,降低学习难度,变难为易,使学生享受成功的喜悦,增强自信心,让孩子能够从自身易掌握的知识点出发,从而辅助学习歌曲。

最后是温州市百里路小学蔡晶老师带来的《故乡的歌》。整堂音乐课上老师围绕“以人文情感促进歌曲的学习和演绎”,牢牢把握以情感人,把歌曲中的人文情感进行多处加工,比如歌词的创编,就把学生从加拿大一下拉回到自己的家乡,使学生产生了歌唱自己家乡的急切心情。通过老师的引导并为学生提供参与和表现的机会,激起学生享受音乐和创作音乐的兴趣。恰到好处地使学生陶醉于音乐之中。使学生们在不知不觉中随着音乐唱起来动起来,激发学生积极发言的兴趣和欲望。使这一节音乐课堂有着活跃的气氛和澎湃的情感。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三所学校的音乐教师们实现了思维的碰撞,对新课标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落实新课标下的音乐课堂,不断提升教学素养,不断研讨优化课堂,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互通互融,促进教育共同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