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动态
首页
> 新闻速递 > 热点动态

【教研共富】温州市百里路小学·泰顺县洲岭中心小学·龙港市十三小学“教研共富”首次活动——科学专场:新课标下的真实学习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2.12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教育等四部门关于新时代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的指导意见》《温州市中小学“教研共富”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等文件精神,促进区域教研共研、共享、共进、共富,根据《鹿城区泰顺县龙港市“教研共富”三年行动联合计划》(温鹿教研〔2022〕29号),12月2日,温州市百里路小学举行温州市百里路小学• 泰顺县罗阳镇洲岭中心小学·龙港市十三小学校际教研共同体首次活动,活动由百里路小学科学教研组组长陈爱慕主持。

 

活动开始,温州市百里路小学六(13)班的孩子表演诗朗诵《光明的未来》,让嘉宾们在寒冷的冬天感受到了似火的热情。

课例展示

龙港市十三小学的章国锋老师带领学生学习了《电和磁》,本课还原并拓展了奥斯特实验,在发现电流能够产生磁性后,探索了增大指南针偏转角度的方法,并将该原理应用在生活上,解决了验证电池是否有电的问题。

 

     

专题讲座

《新教师视角下的科学教学》

泰顺洲岭中心小学的梅思博老师带来了讲座《新教师视角下的科学教学》,他把科学的学习比作化学反应,科学观念是反应物,科学思维是化学方程式,探究实践是反应的温度,态度责任是催化剂。并且,他认为学科之间是相互渗透、交叉融合的,小学阶段的不同科目之间可以相互学习。新教师也应当重视心理学的学习和实践,并做到以身作则。

《立足单元整体教学,助力学习进阶发生》

  温州市百里路小学的陈艳艳老师分享了百里科学组关于六上《能量》单元的整体构想与设计——《立足单元整体教学,助力学习进阶发生》。她从大单元整体分析和具体课例分析两个方面介绍了团队教研成果。从深入解读教材到具体课例改进,百里团队努力践行以学生为主体的理念,在大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下,为学生创设更具内在逻辑的、自主开放的探究活动,并制定了合理的评价方式,助推学生核心素养发展。

  通过本次教研活动,三所学校的科学教师们实现了思维的碰撞,对新课标有了新的理解与认识,我们将继续落实新课标下真实学习的课堂,不断提升教学素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