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资源
首页
> 校本培训 > 培训资源 > 学前资源

【温二十六幼】课题引领促发展.教研合力启新篇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量:

附件1:         

            鹿城区教师培训日志表

培训项目名称

课题引领促发展.教研合力启新篇

 

20221123

项目负责人

陈林

 

16

实到人数

16

     

100%

培训地点

二十六幼会议室

学员出勤情况

(请假、旷课等)

培训课程、任课老师、任课教师满意度

(一)理论梳理,明晰方向

1.幼儿教师开展教育科研的内涵

 什么是课题研究?

幼儿园的教育科学研究——是以学前教育相关理论为依据,以幼儿园教育现象为研究对象,探索幼儿教育规律和解决幼儿园教育问题为目的的创造性活动。

 课题研究——是一种创造性的认知活动,是教育科学研究的重要途径和方法。

幼儿园课题研究——是一种有目的、有计划、有系统地认识幼儿园教育规律的过程,是改进幼儿园教育实践的过程。

2.幼儿园为什么要开展课题研究

  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尽管教育科研活动的主体是教师,但活动的中心却应该是幼儿,幼儿园开展教科研活动应避免急功近利,避免将其作为获得“效益”的手段。

提高教师专业水品——开展课题研究是教师专业成长的必由之路。是促进幼儿教师自主学习的有效途径,教师要通过对课题的不断研究来提升自身的修养和专业素质。

提升幼儿园教育教学质量——通过教育科研不仅使教师成为研究型教师,而且幼儿园应该成为研究共同体,以教科研为纽带使幼儿园成为新型的学习型组织,不断提升幼儿园的办园品质。

   3.课题研究的基本步骤

  课题研究的过程一般包括选题、申请立项、实施、中期评估、结题等。

课题选题:研究什么?什么样的课题是有价值的?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园情的课题呢?

选题的关键是发现有价值的研究问题,既要有现实性,又要有前瞻性。

课题研究的设计:

研究目标的制定——研究目标就是课题最后要具体解决的问题,也就是课题研究最终要达到的目的。研究目标比较具体的,表明研究的方向,研究的重点。

研究内容的制定——研究内容是根据研究目标确定的,相对目标而言,研究内容更具体、更明确,往往一个目标要通过几方面的研究内容来实现,目标和内容不一定是一一对应的关系,但必须的密切相关的。

研究方法的设计——任何教育科研成果的取得,都必须运用正确的研究方法。研究方法要服从于研究目标,不能一位追求方法的多样,不去深入研究课题的指导思想,而偏离了研究方向。确定研究方法时要叙述清楚“做什么”和“怎么做”。如用调查法,要讲清楚调查的目的、任务、对象、范围、方法、问卷的设计等。一般有文献法、调查法、观察法、行动研究法、经验总结法、个案研究法等。

研究的过程设计——整个研究拟分为几个阶段;各阶段的起止时间;各阶段要完成的目标、任务;各阶段的主要研究步骤及具体操作。

(二)智慧碰撞,策略共享

  1.研讨一:以本园立项课题为模板,研讨该课题的实施路径和研究方向。

根据我园立项的课题,共同分组探讨实施的路径和策略方法。

 巩固内化,经验提升

  2. 结合教学工作,确立未来课题申报方向。

教师会后进行计划和设计现阶段适宜的研究内容。

学员学习情况

(课堂纪律、活动参与、作业完成)

每个学员能认真参加培训,仔细做好笔记,并能及时上交作业,收到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培训组织管理情况

(培训场地、资源提供、活动组织)

场地干净整洁,设备齐全,组织有序。

是否有领导、专家、其他相关人员参与听课

                                                                           记录人:陈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