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动态
首页
> 校本研修 > 活动动态 > 小学动态

“做中学”的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量:

“做中学”的研究             

              ——记新学期第二次科学学科教研活动

  2022年11月16日,我校全体科学教师在办公室举行了以“做中学”的研究为主题的教研活动,做中学是针对科学教育而言的,的真正内涵是指科学探究活动和科学学习。通常是通过学生提问或通过教师提出一个源于学生生活的问题,让学生运用全部感官摸、尝、看、闻、听,引领学生主动地探究问题的答案,在探究中逐步构架起自己的知识结构。各位老师的发言如下

  江盼老师发言:今天我们教研活动的主题是“做中学”的相关研究。我认为“做中学”是科学课的课堂细节,就是在科学课堂上,必须让学生“做”起来,学生只有做了,才能真正去认识自然世界,才能明白科学道理。只有注重课堂细节,才能真正促进学生的科学素养的养成,科学离不开探索,科学课也需要我们在踏踏实实地教学过程中注重细节,把握规律,才能在教育的道路走向深远,迎来我们小学科学学科万紫千红的春天。

华老师发言:我的理解:“做中学”就是把目标定位在从事实出发,让学生看到、知道、做到、想到。使学生在熟悉事物、收集事实的同时、自然而然的就要形成一种对事物客观性的认识,这样的教学就会大大提高学生在课堂中表现出的思考力,“做中学”确实是科学课中很重要的教学方法,我在教学“溶解”的时候,就是让学生在实验中去发现:有些物质能够溶解在水中,形成了水溶液,有些物质则不行。物质的溶解是有一定的限度的,达到饱和以后就不再溶解。一些物质溶解于水中形成水溶液,这是一个可逆的过程(如酒精)。引导从事实出发去探究科学概念,这样学生的科学素养就会得到提升

陈老师发言:我认为科学课的关键问题是尊重自然,“做中学”正是体现了这一点。我们在科学课的课堂教学中,问题的呈现要从事物实际出发重,对问题的描述要在对事物观察的基础之上,就是要由事实性的依据,即使某一个学生的观察不够全面,但是我们有全班的学生,要给学生空间、时间,总会让答案逐步完善。

最后,陈老师对本次活动作了总结,在教学过程中,学生应该处于主体的地位,当学生对于教材的知识有异议的时候,应该鼓励学生进行大胆的发言。科学实验应该在平等、自由和谐的氛围中进行的。这样的环境可以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也能让学生亲近和尊重大自然,有利于学生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提高教学的效率。做中学有利于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的养成,做中学让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动手操作能力得到了锻炼,做中学让学生掌握了一定的基础知识,提高了学生的科学素养。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