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动态
首页
> 校本研修 > 活动动态 > 小学动态

“立足思维发展,提高探究实效”的研究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量:

立足思维发展,提高探究实效”的研究                    

                                                                                                  ——记新学期第一次科学组教研活动

  2022年10月18日,我校全体科学教师在办公室举行了以“立足思维发展,提高探究实效”为主题的教研活动,老师们在此次研讨活动中,取长补短,吸取他人处理教材,把握重难点的方法和经验,在互相探讨、点评、各抒己见中碰撞出许多智慧的火花,各位老师的发言如下

江盼老师发言:本次活动的主题:是“立足思维,提高探究实效”研究,目的是通过活动提高我校科学课的课堂教学水平。科学课是最需要让学生动手动脑的,要让学生在探究中去发现科学的奥秘,因此,我们在教学中就要精巧细腻的设计教学方案,采用合适有效的策略、细致到位的指导,密切联系学生已有的知识和生活体验,引领学生通过精心设计的实验来认知科学现象,同时要教育学生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的思想。

 

华老师发言:科学课首先要立足“实验”。例如在教学“水滴里的生物”这一课时,以前我们学校条件差,没有显微镜,就是凭讲解,学生一点兴趣也没有,现在有显微镜了,只要取来一些培植好的水,让学生在显微镜下观察,学生就看到“草履虫”、“水藻”等微生物,学生还能画出它们的现状,同时学生也就自然想到要注意饮水卫生,要保护水资源。借助一个个妙趣横生的实验,让学生在快乐的探究中掌握科学知识。  

 

陈老师发言:科学课老师要专注的观察学生的实验操作过程,要引导学生交流各自的感悟和困惑。对于困惑老师不要急于解释,要引领全班学生共同面对问题,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让我们的孩子,让我们的学生,在一种轻松、愉快、和谐、美妙而又充满享受的氛围中,学习和实验,接受新知,探究问题,发展能力。他们所领略到的不仅仅是新知的丰厚,能力的发展,更有情感的提炼、思想的升华、境界的提升. 教研组组成员大家各抒己见,结合研讨课中具体的教学环节,阐述自己的理解与思考。在此起彼伏的讨论声中,大家都把自己精彩的课堂教学经验,进行了交流和探讨,还把课堂中不足之处 与会科学教师们的思想在碰撞中求同存异,在交流中彰显个性,实现互补。 

研讨会上激烈的讨论无疑于一场头脑风暴,每位老师都受益匪浅,相信由本次教学研讨引发的对课堂教学深层的思考,会给我校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注入新的生机,带来新的活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