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动态
首页
> 校本研修 > 活动动态 > 学前动态

【温三幼】说课,怎样说出一节好课

作者:叶迎迎     发布时间:2022.11.25     浏览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教学水平、设计课程的能力,夯实教师教学基本功,雄鹰工作室负责人副园长林晓老师开展了以“说课,怎样说出一节好课”为主题的教学指导讲座。参与此次培训的有雄鹰工作室学员、陈可可名师工作室成员以及温三幼其他三个鹰工作室自主参与学习的成员。

 

“说课,怎样说出一节好课”,林老师从何为说课、说课作用、说课类型、说课内容、如何说课、说课技巧六个方面,结合实例生动形象地给在场的老师们做了全方位的阐述和解析。

  

   一、何为说课

“谁参加过说课评比?”“你的说课内容是什么?”林老师向现场的老师们提问,只有零星的一两位教师表示曾经有过说课的经历,可见,说课是骨干教师专业技能发展的薄弱点。在聆听了老师们回答后,林老师解读了说课的含义,帮助教师厘清说课和试讲的区别。接着林老师介绍了说课的作用以及说课的类型。

 二、如何说课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说课呢?林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两种说课方式。并结合实例,逐一介绍说课的每个环节应如何设计、如何分析,她提出几点注意事项,比如:

1.说设计意图时,除了分析教材,还要关注幼儿的学情,以发展性的眼光看待节点活动在幼儿学习经验路径上的承前启后关系。

2.说目标重难点时,运用是什么、为什么、如何突破的思路表述出自己具体的思考与分析、方法与策略。

3.说课中的理论依据可结合《上海学前教育课程指南》中的幼儿年龄特点,或者是学科学习与发展的核心经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领域的发展目标来说,让理论指导设计,让说课渗透理念。

 

    三、说课技巧

  在介绍完说课步骤及操作要点之后,林老师还从提炼自己的教学主张、把握深度的环节设计、形成说课的思维导图等方面向老师们传经送宝介绍了许多说课中的小技巧。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从说课的含义、说课的内容、说课的技巧等方面掌握了技巧与方法,受益匪浅!最后陈园长对本次培训进行总结,并对“如何说好说课”提出了几点建议:在分析教材时,老师们需要有儿童观、教育观和发展观;在写说课稿时,老师们需要看见儿童,看见过程,看见生长;在讲述时,老师们应有角色互换语态。

 

俗话说,“教学有法,但无定法。”教学是充满个性化的实践智慧的活动。说课正如教学一样,是一种非常复杂且个性化的活动。作为说课者的教师要注意避免落入模式化、程序化的说课模式,要在创新、摸索、实践中,让说课活动百花齐放、香飘满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