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活动通知
首页
> 中学教研 > 初中活动通知
温鹿教研函〔2022〕295号
关于举行2022年鹿城区初中各学科项目化
作业案例评审活动的通知

各区属初中: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探索体现《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发展的作业设计,根据区教育研究院工作计划,决定举行2022年鹿城区初中各学科项目化作业案例评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区初中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历史与社会、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教师,可一人参加,也可同单位两人合作参评。

二、作业内容

按照各学科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要求,以现行各学科七上、八上、九上教材为依据进行项目化作业设计。各学科项目化作业可以按单元(也可按课时)进行设计,内容包含作业设计依据、作业目标、作业内容及设计意图等(具体要求详见附件1)。具体学科细则要求以各学科教研员通知为准。

三、作业要求

1.坚持立德树人。发挥作业育人功能,优化作业设计与实施,实现提质增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基于课程标准。以《义务教育课程标准》(2022年版)为依据,落实课标中的“作业评价建议”,切实把国家“减轻学生作业负担”的导向体现在作业设计上。

3.体现项目特征。作业设计要能体现项目化学习的特征,做到目标明确、任务科学、流程合理、成果多样、评价适宜、资源丰富。

4.体现作业实效。设计的作业最终呈现学生完成作业的真实成果;充分关注个体差异,建议设计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尝试跨学科作业的设计。

5.作业时间适宜。作业时间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尊重学生身心特点。

四、评审要求

1.各校组织开展好作业设计研讨,在此基础上择优推荐至区教研院,区教研院将择优推荐参加市评比(推荐数为:每学科每个年级各6个)。

2. 市、区项目化试点学校各学科各年级2个;其它学校各学科各2个。项目化学习的种子教师单列参加,不占学校名额。  

3. 请各校于2022年12月26日前将参评作品电子稿、评审承诺书(签字盖章拍照)发送至鹿城教育评比系统。

 

附件:

1.“温州市初中项目化作业案例评审”作品模板及要求

2温州市初中项目化作业案例评审封面

3.温州市初中项目化作业案例评审承诺书

 

鹿城区教育研究院

2022年11月25日

 

 关于举行2022年鹿城区初中各学科项目化作业案例评审活动的通知.pdf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