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速递 > 教育科研动态

开题论证明思路 专家把脉促发展——鹿城区教育研究院2022年省教研课题开题论证会①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量:

11月17日下午,2022年省教研课题《重构·驱动:指向运动能力的初中篮球评价设计与实践研究》开题论证会在鹿城区教育研究院隆重召开。本次活动由区教育研究院科研部尹志梅老师主持,温州市教师教育院钱勇副院长、《鹿城教育》编辑部尚丽艳老师莅临指导,课题组成员何晓敏、陈李贵、陈秀丽、金旭等老师共同参加。本次活动分为“课题介绍”、“专家论证”、“互动交流”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由课题负责人陈李贵老师代表课题组作课题介绍。陈老师首先感谢区教研院为课题团队提供了指导、学习、交流的机会,然后从课题研究概述、阶段研究成果、课题面临困惑三方面进行汇报。汇报中,课题组详细的阐述了研究思考、研究基础、研究过程、研究成果,让专家对课题进一步得到认识和了解。

 

    

第二环节,分别由尚丽艳、尹志梅、钱勇三位专家进行论证指导。

尚丽艳老师对课题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她认为课题具有切口小、指向明、前瞻性等特点。从开题报告的文本和课题介绍上看,聚焦了评价重构,体现了扎实的研究基础。同时也解答了课题组提出的困惑:大单元的设计考察的是学生的综合能力,已经体现了核心素养导向。此外,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学习评价是否可以从学习不同阶段将“评价”进行梳理,比如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

尹志梅老师认为该课题的前期成果支撑力很足、课题问题提出真实、研究过程路径明晰。特别赞赏本课题的价值取向:让学生掌握一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然后从教科研视角对课题研究提出了的几点建议:课题表述更多的指向教学,应该明确评价是研究的中心;对评价的研究要开阔研究视野,挖掘评价的意义,形成规律性的评价策略;发挥评价支持、支架、天梯的作用,用评价撬动课堂转型,同时要兼顾质的评价和量的评价。

钱勇老师肯定了课题的研究方向,认为该课题是真问题、真实践、真案例、真提炼。建议课题研究与“新课标”和“省教学转型”的理念相结合,同时指出:研究过程中要善于利用文献资料,借鉴前人优秀经验;研究内容中要把握运动能力的内涵,研制学期、单元、课时、练习一体化的评价标准;研究思路中要有以终为始的意识,将终结性评价作为目标,用诊断性评价、过程性评价来落实教学,实现覆盖全过程的评价。

 

  

第三环节,由尹志梅老师主持进行课题组和专家组进行互动交流。首先,何晓敏老师发表观点,认为评价的研究很难,体育学科的的评价更是少之又少,希望专家能够多多指导。专家组认为,正是因为研究有难度,才体现了研究的价值和意义。紧接着,陈秀丽、金旭两位老师从学习评价视角谈了对篮球内容的认识和理解。此后,三位专家围绕课题名称、研究立意、评价视角等进行深入讨论。

 

借用钱勇老师的一句话:“评价研究是有意义的,要坚持做一些有意义的事,论证活动是一次有意义的交流。”此次课题开题论证会,为课题研究指明了方向,使课题组成员明晰了研究思路,对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更加明确课题研究的方向和方法,也让与会教师领会到课题研究对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要性。相信在专家组的科研指导、专业引领、指导帮助下,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研究的过程和结果一定会收获满满!

 

 

 

 

活动报道:温州市第三十九中学陈秀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