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动态
首页
> 新闻速递 > 热点动态

聚焦问题解决,促进深度学习——鹿城•泰顺•龙港“教研共富”小学数学教学专题研讨活动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8     浏览量:

为加快推进鹿城、泰顺、龙港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三地数学教师的专业素养与疑难课例研究力,2022年11月17日,由温州教育教学研究院主办的鹿城·泰顺·龙港“教研共富”小学数学教学专题研讨活动在泰顺县文祥小学举行。本次活动围绕指向核心素养的“问题解决”教学,为来自鹿城、龙港、泰顺数学骨干教师代表50人以及线上参会的三地数学骨干老师送上了一场问题解决的教学盛宴。

    上午,先由来自泰顺县文祥小学的温州市教坛中坚彭尚恩老师和文祥小学二(2)班小朋友带来的展示课《乘加对比解决问题》。彭老师运用简单的素材,让学生通过画图分析题目的意思,理解数字背后的含义,从而构建用乘法、加法解决问题的模型。并借助对比,让学生深刻感受什么时候用乘法、什么时候用加法,加深学生对乘法、加法意义的理解。

接着,泰顺县泗溪镇中心小学的温州市名师雷李桃老师与文祥小学五(2)班同学演绎了一堂溢彩缤纷的研讨课《估计不规则图形的面积》。雷老师打破传统教学旧模式,通过两次精心设计的自主尝试活动,不断推进学生的学习进阶。从有方格到无方格,从估测到估算,从立到破,让学生感受到思维碰撞的乐趣和数学探究的魅力。

   上午的最后环节,是由泰顺县小学数学研训员、浙江省特级教师沈正会老师进行课例点评,并作《基于核心能力培养,改进问题解决教学》专题讲座。他指出考察核心素养的重点是面对复杂情境下的解决问题能力。他从“阅读理解”“分析解答”“回顾反思”三个方面,分析了解决问题目前的现状。同时也一一针对存在的这些问题,为老师们提供了详细的教学改进策略。他表示上午的这两节课分别从“模型提炼”“多样解法”“新的问题”“思路联系”等方面培养学生的思考习惯和能力,为问题解决教学升级作了很好的示范。


   下午,龙港市姜立夫小学名师方思思老师与四(3)的孩子们带来了一节别样生动的《画长方形解决问题》研讨课。方老师立足学生最近发展区,通过构绘制迷宫游戏的任务进行驱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从“画一个长方形”、“画多个长方形”到“设计迷宫”三个活动的精心设计,既让学生掌握了长方形的规范画法,又让学生通过“活动化”的学习,达到了新课标所说的学科育人的效果。


    接着,温州市少艺校任周清老师与三(5)班的孩子们呈现了一堂精彩的研讨课——《求一个数的几倍是多少》。任老师引导学生从阅读与理解、分析与解答和回顾与反思三个方面,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借助学生的前测单,完善线段图的画法,充分让学生感知线段图在解决问题中的优越性。通过文字、图、和算式之间的沟通,以及题组呈现的方式,在对比中让学生理解求一个数的几倍就是求几个几是多少,从而顺利实现知识的迁移。

   龙港市社会事业局教师发展中心、浙江省教坛新秀朱小青老师对下午的两堂课作了中肯的点评。她认为方老师的课立足问题解决,注重任务驱动,通过游戏任务,点燃学生解决问题的兴趣。她的课不仅关注学生做了什么,更关注学生获得了什么。同时,她表示任老师的课如同他的人一般温暖。从课前让学生休息3分钟的贴心,到课中对学生细致的关注,以及整堂课的设计上,都得到了淋漓尽致地体现。通过对题目中两个量“关系”地探究,并借助题组的对比,层层递进,构建解决倍数问题的模型。

   活动的最后,鹿城区教育研究院小学数学研训员、温州市名师杜丽丽老师作讲座《指向核心素养的小学数学“关键问题”新设计》,分享了近些年鹿城区对关键问题的研究成果。她通过“什么样的问题是关键问题?”、“如何发现关键问题”和“如何解决关键问题?解决策略?”三个维度展开,指出关键问题是落实核心素养和教学变革的核心要义,阐述了基于关键问题的研究推进区域小学数学教育质量发展的研究路径,明确了在新课标理念下区域“关键问题”的深度研究进入新阶段的实施方向。

泰顺绿水青山,龙港鹿城依江近海,“教研共富”这条金丝线将三地紧密相连。三地携手同行,打造山海同富、城乡共进的区域教研共同体新样态,走出“共研、共享、共进、共富”的教育发展新路子,很好地释放出“1+1+1>3”的“叠加效应”。教研共富,泰顺、龙港、鹿城同行!

                                                                    撰稿人:董余微

                                                                    审核人:沈正会 刘化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