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科研动态
首页
> 新闻速递 > 教育科研动态

多样态促共富,以行动创未来——鹿城区“教育共富”暨“未来教育”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7     浏览量:

20221115日,鹿城区“教育共富”暨“未来教育”工作推进会在温州市第十七中学召开。鹿城区教育党委书记、局长陈胜利,鹿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如辉,鹿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普教科科长邵文立,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教共体学校代表“未来教育”示范校、种子校培育单位校长等出席了次会议。会议由鹿城区教育研究院书记、院长李烨主持,李烨院长对未来教育和教育共富的背景和意义进行了简要而凝练的阐释后,宣布了此次会议的主题和议程。

                           

                                 

学校致辞

次会议的承办方,温州市第十七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王松发表致辞,王松校长对与会老师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对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致辞围绕“共建新生态 共创新未来”,讲述了学校主动探索、积极变革的实践,明确了学校“未来教育”的发展方向。

                         

【工作部署】

鹿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普教科科长邵文立做教育共富文件解读,对鹿城区教育共同体建设的总体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他指出,在浙江省教育厅提出“城带乡”的基础上,鹿城区结合区域特点和发展需要,形成了“三横两纵多样态”教共体区域格局,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鹿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如辉对鹿城区区域推进“未来教育”工作方案进行了解读并宣布鹿城区“未来教育”示范校、种子校培育单位名单。林如辉副局长表示,各校应深入学习未来教育的内涵,共同打造区域变革的新样本,形成“未来教育”的鹿城模式。

                         

【经验分享】

温州市瓦市小学副校长的林丛,介绍了与温州市双潮小学的共同体建设工作,瓦市小学紧紧围绕校本教研,构筑起一个互联互通的城乡联系网络,在共融、共享中实现了共同提高。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校长周琦,介绍了同温州市第三十融合学校理念、融合学校管理、融合教学教研工作,促进了双方学校的共赢共长。

                         

温州市第一幼儿园园长姜伟,以打开未来教育视角为切入点,构建了幼儿园戏剧项目课程新范式,以五育融合体系描绘未来儿童发展的新图像。温州市广场路小学校长潘旸通过对四大校区的优劣势分析,重构学校场景新样态,描绘面向未来的学校发展场景图谱。温州市南浦实验中学校长彭来桂,介绍学校进行数据的融通与互联,建设了一体化的学校本地数据仓库,构建起智能化的学校数据基础平台,科学化的一屏决策驾驶舱和精准性的一组应用系统。

                         

局长期盼】

                         

最后,鹿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陈胜利做重要讲话。陈胜利局长指出,要对鹿城教育整体做好布局,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要加大宣传,培育鹿城教育品牌要总结经验,谋划未来,系统梳理面向未来的发展思路。在教育共富方面,鹿城教育已经做了很好的探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如集团化办学,使老百姓在家门口能上好学。在未来教育方面,他指出要在未来教育研究院的领导下,在行动指南的引领下,真正实现减负提质。全体学校和教师要正视鹿城教育的短板、困境和压力,要看到成绩潜力和机遇。陈胜利局长的讲话,使与会校长深受振奋,大大鼓舞了校长们的工作热情和决心。

这是一次成功的大会鹿城教育人将继续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以行动推进教育共富,赋能未来教育,以更饱满的精神不断探索,努力人民满意的教育。

 

                                                     撰稿:范贤辉

                                                     摄影:周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