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资源
首页
> 校本培训 > 培训资源 > 学前资源

温八幼2022学年第一学期校本培训计划

作者:     发布时间:2022.11.15     浏览量: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省、市有关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培训文件精神,围绕省、市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工作重点,立足教师专业发展规律和与鹿城区“十四·五”教育发展现实要求。幼儿园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精神为指导,以师德建设为中心,紧紧围绕本园新学期工作计划开展一系列活动。立足园本、联系实际、注重实效,积极探索有效的园本师资培训模式,充分发挥园本培训的功能和优势,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反思型、科研型的老师队伍。

二、工作重点

1、开展以涵养师德担使命,聚力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建设活动。要积极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接触实际,了解国情,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养爱岗敬业的精神,爱岗敬业,具有强烈的职业光荣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是师德师风建设的核心。以“师德师风”交流会为主线,开展具体的学习活动,特别是挖掘和发现学习身边优秀教师的先进事迹,以求共勉。

2.加强园本研修的力度,以建园70周年为契机,以此为主题进行项目化课程的实施培训。将课程改⾰的核⼼精神真正落实到课程实施⽅案中通过做项目的方式开展教与学的活动,增强教师对课程的研发能⼒,提升课程实施的质量

3.基于教师专业发展阶段理论,为教师指明专业发展的阶段和路径,帮助教师明确自己在提升专业发展水平的道路上要经历的过程和步骤。结合对从教年龄不同的教师所具备的不同专业发展需求和教学行为特征的分析,根据不同专业发展阶段教师的职业特点制定培训目标,设置培训课程,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充分考虑教师的教育实践经验差异,有针对性地强化培训内容,激发教师学习的内在动力,最大限度地调动教师学习的积极性。形成动态立体的教研网络,使教师们都能获得最适宜的,最符合自己个性的成长支持。

(一)师德培训

1、主题式师德培训——涵养师德担使命,聚力奋进新征程

1)结合党二十大的契机,加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鼓励广大教师以渊博的知识教育人,以高尚的情操感染人,以高昂、饱满的热情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全体教师要明理悟思想,增信担使命,崇德葆初心,学以致用、学用相长,兢兢业业,克己奉公,不忘初心,坚守师德师风底线,扎实做好本职工作

2)职业道德教育:以《新时期师德修养》、《新时代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主要学习内容,组织学习优秀教师群体的先进事迹,宣扬廉洁从教,把爱与责任的教育放在师德建设的首位。

3)廉洁从教教育:

发出一封拒礼倡议书。通过网站、校务公开栏、宣传单、电子屏等形式,向教师、家长和学生发出倡议,提倡以更健康文明的方式向老师表示谢意,如编发一期祝福板报、送上一声节日祝福、制作一张感恩贺卡等,树立节俭过节新风尚。

签订一份廉洁从教承诺书。组织教师集体签订廉洁从教责任书,以不收受家长财物、不接受家长宴请、不搞有偿补课等为重点,并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公开监督教育系统。

2、常态化师德培训

   师德师风建设是持续性的培训工作,每月一次园区师德师风会议,根据本园区教师发展,工作状态进行针对性师德培训。或者根据社会教育热点事件,重点分析,为教师敲响警钟,提升教师职业道德素养。

(二)集团园分层培训

1、平台培训:根据集团园教师整体素质,选择校本培训内容,根据教师层次和职称评选需要,以及集团园教育教学发展需要,规划教师分层分批进行网络学习,8月做好全体教师平台选课工作。

2、新教师培训:帮助新教师能够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幼儿园,适应工作岗位,了解幼儿园的基本常规及各个环节、一日流程的细则,实施了“三维共培双师共育”的模式,助力新教师的培训工作。期望通过我园系统化的培训工作能够促使教师更快地成长,为幼儿园培养一批师德高尚、业务精湛、身心健康、团结和谐的后备人才。

3.教研组长培训;针对目前教研组长队伍建设的现状,紧密结合学校教研组建设的实际问题,通过案例分析、模拟研讨等多种培训形式,借助优秀教研组长、优秀教师的力量,从常规建设、发展建设和示范建设三个层面为教研组长的成长搭建内容体系,帮助提高个人的管理效能、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具备成为一名本地区教研组建设领军人物的基本素养,做好管理者培养,搭好学校教师培训的阶梯

4.思享工作坊:课程研究为主线,引导、激励、帮助培训骨干教师自主发展。希望培养和造就出一批教育观念新,知识视野宽,具有高尚师德修养、较好教育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学个性鲜明的实践型骨干队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