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动态
首页
> 新闻速递 > 热点动态

呦呦”鹿”鸣,共叙成长事

作者:尚丽艳     发布时间:2020.11.27     浏览量:

为提高中小学骨干教师教育写作能力,优化《鹿城教育》采编工作,11月25日,鹿城中小学(幼儿园)教育叙事研讨会暨《鹿城教育》通讯员大会在温州市白鹿外国语学校隆重举行鹿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鹿城教育》主编杨向群,《温州教育》编辑部主任林日正,鹿城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鹿城教育》副主编沈根法,《鹿城教育》各校通讯负责人、鹿城区教育叙事课题组成员以及《鹿城教育写作与采编研修班百余学员齐聚一堂,共话教育风景,共叙教育故事。

                                 

会议伊始,作为东道主的白鹿外国语学校副校长汤志亮以主题为《同频共振“复”发展“调”》的讲座带领与会人员走进白鹿园。汤校长从学校与《鹿城教育》的缘起开始娓娓道来,让在座各位清楚学校从“经历”到“经验”, 从“个人”到“团队”, “特色”到“质量”的为何“叙”事--做“教育的有心人”的心路历程。

 

教育是一段唤醒心灵、成就生命的旅程,更是一则则拔节生命高度的故事。随后,温州市城南小学副校长陈欢以主题为《说说我们的教育精彩——故事坊促教师的专业成长》进行了精彩分享。

陈欢副校长“故事坊”的缘起为线,用接地气的方式讲述了温州市城南小学的一路成长,从城南小学草根名师大讲坛到思享沙龙再到故事坊,带着与会老师一起学会反思,做一位有思想,有创意的教育者。

 

树的方向,有风决定;紧接着鹿城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鹿城教育》副主编沈根法老师进行了《鹿城教育》采编通讯工作部署。沈根法副院长从优化《鹿城教育》编辑工作、加强教育叙事专题研究、加强通讯团队建设三点让在座老师明白《鹿城教育》编辑工作应聚焦“真实学习,未来教育”品牌建设、做好专题策划、持续开展发现“学校、名师之旅”,又针对关注、思考、提炼三个方面,并给予深刻的解说,为大家指明前行的方向。

 

广大的鹿城教师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随后,鹿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鹿城教育》主编杨向群杨向群以轻松的姿态与与会老师们侃侃而谈。杨副局长充分肯定了《鹿城教育》,并指出这是一本有温度的杂志,它展现了区域特色,记录了名师们的成长,更让广大教师能在文章中与名师“面对面”。最后,杨向群副局长对与会老师们表达了殷切希望。

 

 

一份耕耘一分收获。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会议进入2020年上半年《鹿城教育》写作与采编研修班优秀学员颁奖环节。20位鹿城区优秀通讯员以藏不住的微笑激励着在座老师们,让他们对教育叙事写作有了更大的信心。

                                          

回首温暖岁月,展望可期未来。热闹的颁奖典礼结束,我们携手为未来,向未来,创未来。《温州教育》编辑部主任林日正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未来教育与叙事教育——区域教育的观察和中小学叙事研究》的专题讲座。林老师从什么是未来教育、什么是叙事研究、怎样基于叙事研究探索未来教育三大版块阐述了温州教育的过去与明天,让在座老师深刻意识到叙事教育是非虚构、非理论、非碎片、非阐释的,应从“顾型”叙事走向“策划型”叙事,聚焦“学校核心理念”主题、目中有“人”、突出“叙事化”,每一篇教育叙事都是一个有温度的文本 “思(思考)与诗(诗歌)”。与会老师在林日正老师的精彩讲座中,不仅可以看到鲜活的叙事案例,学到受用的叙事方法,明确未来的叙事方向也可以听到感人至深的教育故事,更可以感受到浓浓的教育情怀。

 

言为心声,沟通不是简单的语言交流,而是心灵的碰撞。短暂的午餐和休憩后,温州大学副教授陈宏毅老师为与会老师作《如何与学生沟通》的专题讲座。

                                  

陈老师认为,教育叙事是一个将客观的过程、真实的体验、主观的阐释有机融为一体的一种教育经验的发现和揭示过程。只有做得精彩,才能写得精彩。陈老师从教练式沟通的理念、教练式沟通的能力、教练式沟通的方法和工具三方面让在座老师明与学生有效良好的沟通也是助力教师幸福成长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陈老师在讲座中穿插了互动环节,真实有效的倾听情境引起了老师们的共鸣,提炼了老师们的沟通实践智慧,让与会老师们在讲座结束之后还意犹未尽地讨教。

 

教育叙事的魅力就是低头找幸福。研讨会结束了我们的幸福之路却更加宽广,寻找的脚步从未停止。相信通过本次研讨会,老师们会明晰当下叙事教育的境遇与方向,用自己的文字,记录自己教育教学点滴,成为一名优秀的教育故事写作者。

        

                                                                                                                                                                                             文:张增添(白鹿外国语学校)

                                                                                                                                                                                              图:陈昶岐(白鹿外国语学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